3月26日周六的第一是时间,我与家人踏上自驾前往鲁克沁镇参加一个亲友婚礼的行程。横穿火焰山这一段公路,是沿着河道修建,是为化工厂拉运矿料所用。多年过去了,它早已尽失往日的风貌,路面变得坑坑洼洼、起起伏伏,在颠簸我不停的寻找较为平整路面行走,突然从车底传出一声刺耳的异响,我心里咯噔一下,糟糕!肯定给托底了。我们下车查看,原来是路中间一个凸起的石块,加上自己的疏忽没有及时避开,轿车后保险杠固定卡被这块石块挂脱了扣。看着上翘、变了型的后保险杠。五年了,我的小车车还是第一次受到如此严重的创伤,我心情非常郁闷,车都这样了咋去参加婚礼呀。看这状况是非得回4S店动“大手术”了……思虑之中,车已到了吐峪沟乡,大家一致商定,路边如有修理车的,先处理一下再说。这里我已来过多次,以往一直只是过路客,我记忆中好像没有修车的铺面?我这车路面上饱有量又少,即便有了修车铺能会有配件吗?我也就没抱多少希望,车里最担心的应该是父亲了,因为他一直盯着路边,突然父亲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喊起来,“刚才过去了一间修车的地方”。我们调转车头往回走了近百米,果然路边一排维吾尔族村民凉棚顶上立着一块写着“艾海提洋海汽车配件”的牌子。
此时才早晨8点半,我最初计划是,先到店内借一下的专用工具,自己试着捣鼓一下,只要弄的好看一点就行了,等回来后再去更换保险杠。我走进广告牌旁边,用白塑料布和棉被搭建的修车棚,这让我已经感觉到即将到来的烈日炎炎。在火焰山生活,棉被是最佳的隔热材料之一。听见我们的敲门声,从土坯搭建修理铺内,走出来一穿着牛仔裤、满身油泽、面色白净、说活略带几分腼腆的十八九岁小巴郎,他汉语很流畅,我们之间交流没有任何问题。我第一眼看到他,就认为他只是个学徒,我看屋内再没别人出来,我上前询问:“你就是艾海提师傅吗?这点是你开的吗?就把情况对他进行了描述,我车这个伤可以修吗?并告诉他,我需要尽快赶到鲁克沁急去参加婚礼。”小巴郎说自己就是艾海提,他在车尾看了一会告诉我:“这个后保险杠固定的挂钩断了,需要将后保险杠拆下来拆下来进行焊接,需要两个多小时”。我心想恐怕又是“哥俩胶粘”吧。我怀疑的问:“焊完结实吗?不会再颠掉吧”。小巴郎笑着回答:结实得很,保证质量”。我决定先让他简单处理一下,等参加完婚礼回来再修理。经过半小时修整,外观已经好看了许多,我感觉这小家伙技术还不错,服务态度也还坦诚,我对他所说的塑料焊接技术也感到好奇,于是双方约定下午4点见面。
下午4时这里摄氏二十六七度的气温,已经让人感觉到有点不适了,家人都往棚下坐定乘凉。我把车倒进修车棚内,风把车棚上的白塑料布撕开了一道豁口,风从破口处灌入,把塑料顶棚抖得呼啦啦、呼啦啦……让人感到有点急躁。艾海提把哥哥叫来打下手,自己一会下入地坑,一会左拆一会右卸,不一会俩人就把后保险杠顺利拆下。他又出去找来材料,用一把专用小吹风机,把剪成条状的硬塑料一点一滴的融化在后保险杠的断口处,认真的进行双面焊接固定,冷却后我把焊接部位与原件强度度进行对比,果然非常牢靠。原来我只见过金属焊接,这还是第一次见到塑料焊接技术。艾海提告诉我,焊塑料这样麻烦的活,别的修理铺是不愿意干的,他们都会建议你更换新的,因为连修代换费用也得近千元。忙活了两个小时左右,因为天太热我不知不觉中已喝完了三瓶水。小家伙边干这手里的活,边和我们唠起了嗑,我们谈论着不同民族婚庆的习俗习惯,也了解到艾海提从早晨到现在忙的一直还有顾得上吃饭,我们把刚买的清真奶茶取出与大家一起分享……经过两个小时的拆解、焊接、安装、调试工作,我的小车已经恢复了原样。没有留下一点破损修复的痕迹。我与家人对他的服务点了赞。我也代表家人向他进行了感谢,并告诉他:“你的手艺非常棒,干活很认真仔细,早晨我们心情太不好了,现在经过你的细心地修补,我们感到非常满意,谢谢”。我在想人们如果都能象艾海提一样,用认真的责任、严谨的态度,对待每一个工作岗位,努力维系自己这间小店铺的运作,我们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。